網頁

2017年11月23日 星期四

完整全新安裝Windows 10並規劃整數分割區容量的系統碟

        在已安裝有作業系統的狀況下 新增硬碟 分割區容量整數規劃後,看到完整全新安裝Windows 10的系統碟,不是整數容量有點不舒服。所以這次來規劃全新安裝Windows 10系統碟的整數分割區。

        本次安裝Windows 10,採用的方式為安裝在VirtualBox建立的虛擬機器當中,採用版本為Windows 10 Ver1709(OS Build 16299.15) 64位元。故與使用實體機器安裝系統的部分畫面會有不同,如主機板的Bios畫面。

1. 虛擬機開啟後,隨即進入「Windows安裝程式」畫面,若是實體機器視安裝媒體的不同,如USBDVD,可能需要先在BIOS當中做好開機碟的設定。

在鍵盤或輸入法的「下拉式選單」中選擇「中文(繁體) – 美式鍵盤」後,點選「下一步」。


2. 立即安裝。


3. 上一步驟做完後,會顯示「安裝程式正在啟動」。


4. Windows 安裝程式
        這裡有2種型態的安裝方式。
4.1. 選擇輸入「產品金鑰」
       若有輸入安裝的「產品金鑰」,後續安裝程式將自動選擇對應的KEY版本,安裝符合的Windows版本,例如輸入的是家用版的產品金鑰」,那麼安裝的版本就是家用版。


4.2.1 選擇「我沒有產品金鑰
        暫時不想輸入「產品金鑰」,那麼就點選「我沒有產品金鑰」。


4.2.3 Windows 安裝程式選取您要安裝的作業系統
        選擇「我沒有產品金鑰」,就會進到這個畫面,根據自己的需要選取適合的版本,Windows 10 S、家用版、教育版、專業板等。這裡以專業版為例安裝。


5. Windows 安裝程式 - 授權條款
        勾選「我接受授權條款」後,按下「下一步」。


6. Windows 安裝程式 - 您要那一種安裝類型?
        升級:安裝 Windows 並保留檔案、設定與應用程式
        自訂:只安裝 Windows (進階)
在這一步裡,由於要規劃「系統碟」為整數容量,所以要選擇「自訂:...」。


7. Windows 安裝程式 - 您要在哪裡安裝 Windows
        上一步按下自訂後,會跳出以下視窗,由於在Virtual Box虛擬機建立的虛擬硬碟容量為33384MB,所以「安裝程式」抓到的硬碟為:磁碟機0 未配置的空間 32.6 GB
此時請點選「新增」。


        點選新增後,中間偏下方多了一個「大小」的欄位,可以自行決定首次分割的硬碟區分割大小,在此輸入需要規劃的容量,例如32768 + 616 = 33384 = 32.6xxx… GB,這裡的32768為剛好32GB,但是由於Windows系統會有一些保留作其它用途的分割區,因此要加上616,最後這個系統碟才會剛好是整數。


        按下套用後,程式跳出視窗顯示「為確保所有 Windows 功能均能正常運作,Windows 可能會為系統檔案建立其它的磁碟分割」,就按下確定吧。


按下確定後:可以看到 Windows 將磁碟機分割為4個磁碟分割區。
        磁碟機0 磁碟分割1:修復,大小499.0MB,可用空間482.0MB,類型:復原。
        磁碟機0 磁碟分割2none,大小100.0MB,可用空間95.0MB,類型:系統。
        磁碟機0 磁碟分割3none,大小 16.0MB,可用空間16.0MB,類型:MSR(保留)
        磁碟機0 磁碟分割4none,大小 32.0GB,可用空間32.0GB,類型:主要。
並預設 「磁碟機0 磁碟分割4」為安裝磁區,此時點選「下一步」。



「下一步」之後,馬上進入安裝狀態。


8. Windows 安裝程式 - 正在安裝 Windows
        狀態顯示如下:
                正在複製 Windows 檔案
                正在準備檔案以進行安裝(xx%)
此時依硬體配備不同,需要等待3分鐘至10多分不等。


正在安裝功能。


正在安裝更新。



9. 重新啟動確認
「正在完成」完畢之後,顯示「Windows 需要重新啟動才能繼續」,並且有10秒倒數時間。


10. 重新開機
        開機完畢後,畫面會有一圈不停「循環轉動的點」。


依序執行「正在啟動服務」等...的程序。


11. 再次重新開機
        再次開機後,此時顯示的是藍色畫面 - 「請稍後...」,此時安裝程序已經快完成了。


12. 基礎 - 設定User電腦區域
        這裡不用說,當然選擇自己所在的區域。


13. 基礎 鍵盤配置
        預設為「微軟注音」輸入法,若習慣的是其它輸入法,自行按照需求選擇。


新增第2種鍵盤配置,若無特殊需求,按下跳過即可。


14. 網路 檢查更新
  電腦若有接上可用的網路,安裝程式會檢查更新,要省安裝時間,可以把網路的線先拔掉。


15.1 帳戶 如何進行設定?
        個人使用就點選「設定供個人使用」。


        上一步驟之後,可以使用「微軟帳號」作為這部電腦往後要登入的帳號,但是隱私的問題誰能保證,所以點選左下角的「離線帳戶」。


       這裡,微軟很鍥而不捨的要你「改為使用Microsoft 帳戶登入?」,並告訴你一堆優點功能,別理它,點選「否」就對了。



15.2 帳戶 誰會使用這部電腦?
        輸入一個自己想要的帳號名稱,點選「下一步」。


15.3 建立密碼
        可以不必一定要現在輸入,安裝完成後再改也行。
PS:如果不輸入,之後開機不會顯示「登入畫面」並詢問密碼。


16. 選擇裝置的隱私設定,
        建議全部關閉,儘可能減少隱私的問題,再按下「接受」。


        以上都完成後,可以離開去做別的事,需要一點時間讓系統自己去跑一些設定,所以這裡不必守在電腦前,過幾分鐘再回來就完成了系統的安裝,然後直接進入「Windows桌面」。


17. 您好
        這裡分別會切畫畫面顯示以下字樣:
 


18. 正式進入桌面


確認Windows 10 的版本。同時注意到視窗的下方偏右側多了一個「聯絡人」的圖示。


19. 分別檢查確認硬碟的容量。


最後,原則上欲分割的系統分割磁區大小+616,最後「檔案總管」呈現的會是整數容量。
Ex:
30 G = 30720 MB
30720 + 616 = 31336 MB

32 G = 32768 MB
32768 + 616 =33384 MB

        可參考Windows 10 新增硬碟 分割區容量整數規劃最後的分割區容量參考表格,但這裡為加上615 MB才符合需求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