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7年4月5日 星期三

Trust Active 32GB Type-C USB3.1 Gen OTG Performance Test

前言
通用序列匯流排(Universal Serial Bus,簡稱USB)是一種廣泛用於電腦相關裝置的串列埠匯流排標準,讓眾多的周邊裝置能夠以此規範與電腦連接,我想用得最多的大概就是USB隨身碟了吧,沒有隨身碟,今日的世界大概也有很大的不同。但自從1996USB1.0推出以來,到2000年的USB2.0,再到2008年的USB3.0,一直到2013年推出最新的USB 3.1,理論資料傳輸率也從12 Mbit/s大幅躍進至10Gbit/s,但是已成為日常必需品的USB隨身碟,卻是很不長進,實際傳輸速度依然是那麼不符規範,同屬快閃記憶體(flash)製造的SSD,到了今日,其實際傳輸速度已可破千Mbyte/s,反觀市面上無論大廠與否,販售的隨身碟卻有很大部分還在1x Mbyte/s,不知道是不是在玩龜兔賽跑的遊戲,難道有可能後來居上嗎! 真的要稍微像樣的隨身碟其要價還不菲,真不知道是發生甚麼事。


規格
理論傳輸上限 每秒Bit
理論傳輸上限 每秒Byte
年代
USB 1.0
12 Mbit/sFull-Speed
1.5 MB/s
1996
USB 2.0
480 Mbit/s
60 MB/s
2000
USB 3.0
  5 Gbit/s
625 MB/s
2008
USB 3.1
10 Gbit/s
1250 MB/s
2013



不過偶而還是可能有物有所值的產品出現,Trust Active 32GB Type-C USB3.1 Gen OTG,不知道是何廠牌,不過販售該商品的網站宣稱,「台灣製造,品質保證。使用高速USB 3.1 Type-C / USB雙介面傳輸、支援OTG、價格合理,且讀寫速度分別有12890 MB/s」,因此姑且一試,是否真有那麼好。

外包裝:紙盒破壞性包裝,標示USB 3.1 Gen 1 TYPE-C 32GB

沒想到,一收到商品,打開包裝,映入眼簾的是Read110MB/s, write30MB/s,寫入只有30MB…


背面寫著台灣製造,保固期限:18個月。也太短了吧

既然已經買了,就還是測一下吧。

測試平台:
主機板:Gigabyte AX370 Gaming 5
中央處理器:AMD Ryzen 7 1700
記憶體:Kingston HyperX 2400Mhz DDR4 16Gx2
作業系統:Windows 10 Home x64 Edition (Bulid 14393)
測試軟體CrystalDiskMark 5.2.1 x64

隨身碟出廠即已格式化完成,格式為FAT32,實際可用容量30.0GB

        本來看到外包裝標示Write30MB/s心都涼了一半,但實際一測,讀取的速度超過150MB/s,比某販售該商品的網站的結果還高,寫入速度也確實達到90MB/s以上,價格上算是物有所值,不過,這隨身碟的白色本體部分竟然只是塑料,隨身碟的使用環境就是需要常常插拔阿,USB 3.0這一面只有薄薄的塑料,那麼是能撐多久啊?同時散熱的效果必然不佳,在持續高速的傳輸狀態下,其穩定性有待考驗,而且保固只有短短18個月,總體來說,這一次速度算是滿意,但如此的整體構造不免令人擔憂這隨身碟的壽命不長,真是可惜了。


Strontium OTG 64GB USB3.0比較。


201706更新:
這隨身碟的穩定性果真如前所述,真的發生問題了,45日至今,用了不到2個月,首先是外殼與內置晶片分離,再來隔不久,連殼都裂了,真是令人失望。




201707 更新:
原先直接跟原廠聯繫,說明狀況後,原廠告知由於在某知名網站購買,因此保固由該網站負責;與該網站連繫後,告知保固為某代理商負責。

故:
0704 將破損之隨身碟掛號寄回代理商。
0705 代理商回電說這個狀況屬於人損,我則說這屬於產品設計不良,且已與原廠聯繫過,代理商這才接著處理。
0712 收到更換之全新未拆隨身碟。

想當然雖然是全新的隨身碟,但沒做修正的同樣款式大概還是撐不了多久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